EN
新闻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提供三维海容项目最新信息 前沿资讯最先掌握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产品科普 视频中心

工信部发布 | 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将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工信部、网络公开资料,筑医台资讯      2019-10-25      点击量:
人工智能现在已经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中。比如,工厂里的机器手臂,餐厅里的送菜机器人,智能家教,智慧医疗……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并且开始进入一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经过申报、评审与公示,共30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其中,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与验证实验室获批,实验室主任为北京同仁医院魏文斌教授。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内医学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盘点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今天筑医台资讯整理了国内新建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与验证实验室名单,仅供参考。


01   浙江省医学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


2017年10月13日,在阿里云栖大会阿里健康专场的现场,阿里健康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共同揭牌成立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医疗人工智能时代。



该实验室是依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建设管理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今后,双方将在医疗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强强联手,以智能决策、智能辅助诊断、智能信息安全为研究方向,构建一套智能化的医学研究系统。
实验室计划用2018年-2020年3年时间,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医联体数据平台、医疗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医疗大数据智能科研平台、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决策支持平台等四大公共平台产品,实现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浙江省医疗救治领域的应用。


02   东北地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据报道,2019年1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科大学就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项目正式签约。双方将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提升医疗领域的创新水平及服务能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是东北地区建设的首个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根据协议,该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科研与应用,运用医学语言处理、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医学知识推理等技术赋能医生,打造“医生+AI”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03   西安交大二附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4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大明宫院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医疗机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医疗创新中心。


04   广东省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2019年4月18日,中山三院与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山三院与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戎利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在建设和合作方面,此次成立的“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将利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丰富的医疗资源,和“精神与神经疾病研究中心”学科群的优势和特色以及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建设三大平台:医疗影像辅助诊疗平台、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平台、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平台。

同时,为实现智能医疗和智慧医院提速,为中国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学习平台。预期3-5年内将中心打造成华南区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科技高地,建成具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示范基地。


05   大连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


2019年7月11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腾讯公司就医疗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协商发起成立医学人工智能科研实验室,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AI辅诊等医学AI应用也首次落地辽宁省。

据介绍,双方将基于“腾讯觅影”展开AI辅诊和AI医学影像的临床应用研究。目前,其AI智能导诊以及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已率先在大医一院落地。未来该院还将建立覆盖“诊前精准预约,诊中智慧决策,诊后智慧随访”的心血管疾病诊疗创新模式。